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云兮

希望把我所带过的学生的足迹留在此处。

 
 
 

日志

 
 

《天窗》听课感受(粟裕希望小学 游玉洁 原创)  

2017-10-13 21:52:35|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窗》是语文S版,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第一篇课文,这是矛盾爷爷的一篇散文,也是我上过好多遍的课文,所以对《天窗》我是非常熟悉。今天听梁铭驿老师上了这篇我非常熟悉的课文,心中感触很多。
        梁老师以两个同心圆作为谜语导入,让学生猜猜那是什么。新颖的导入方式顿时激发出了学生所有的想象力,一开始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思维全被打开,纷纷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堂好不热闹。从这一现象,我更加确定,一个好的导入是一堂成功的课的开端。这也让我想到了自己平常的新课导入,我总是很细心地准备每一堂课的导入,努力做到从导入就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可是有时却并不那么理想,看来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这条路上,我还得继续努力。
        记得我上《天窗》时,我很注重学生的朗读,对文中的重点段落,我会让学生以多种形式反反复复地朗读,梁老师的这堂课确实也让我见到了朗读的魅力。特别是她的范读,听着这样的范读,我深深的感觉到只有这种自身素质很好的老师才能读出这么美的感觉,真是一场听觉的盛宴。我在朗读方面表现得总是那么不尽人意,所以她是我朗读的目标。
        这堂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她教学的风格。这种风格真的是她的课堂,跳出课文,却又不脱离课文。这是一篇和想象力有关的课文,她围绕课文,设计了很多激发学生想象力的环节。比如让学生听风声、雨声、雷声,从这些听到的声音中,她学生想象风雨雷是什么样的;又如,她依据课文中的黑影,她让学生想象如果略过的是一道亮光,那又会是什么呢?这堂课是学生想象的课堂,但这个想象却始终没有脱离文本。她的这种风格,其实就像她自己说的,她教的不是一篇课文,而是语文!
       语文,莫非就是让学生学会听说读写,梁老师在这 40分钟的课里面,她几乎样样做到了。学生倾听同学的发言,倾听老师的朗读,倾听课件的风声、雨声、雷声------说做得更好,不仅让学生说得有条理,尽情发表自己的意见,还注重培养学生把话说完整的习惯;对课文、语句也有精彩的朗读;最后面的小练笔也是对学生写作的训练。想想我的课,哪能做得这么面面俱到,有了听读,总完不成说写,遗憾总是那么多。
        这堂课的内容很多,但老师说的却不多,她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从这一点看来,她的教学设计是从课标出发的,她对课标的理解是比较透彻的。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自然得对课标很了解,这也是我必须认真研修的课。
        听梁老师的这堂《天窗》,我从对比的角度来听,我听出了自己的不足,听出了该努力的方向,总之,这40分钟让我受益匪浅!
  评论这张
 
阅读(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