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云兮

希望把我所带过的学生的足迹留在此处。

 
 
 

日志

 
 

换一种表达方式(粟裕希望小学 游玉洁 原创)  

2017-10-13 22:51:32|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学校要在每班评选四星(学习星、劳动星、纪律星、文明星),根据学生们平时的表现,学习星、劳动星、纪律星很快就评选出来了,可文明星却把我难住了,该选谁呢?所谓的文明,就是指举止文明、语言文明,一个文明的学生,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有礼貌,在学校最起码能做到见到老师要问好。这个学期开学已经一个月了,在学校每天都会有学生跟我打招呼。可我现在细细想来,称我为“语文老师”或“游老师”最多的还是我上一届的学生——五年级86班的孩子们,不管是谁,不管在哪见到我,都会很有礼貌的喊声“游老师”或“语文老师”。可现在这个班的学生,我没记得有谁喊过我,我努力想,始终想不出一个来。于是我就问我的搭档,是否有学生在教室外面喊过她,她也很为难的说,真是没有。
        选不出文明星倒是小事,可这种情况真的得让我好好反思了。学生的问题,是因为老师的教育。是我教育不到吗?学生不喊我,是我没说吗?没有啊!机会每个星期我都会在班上强调,学生们也会很积极地回答我:“见到老师要问好。”可怎么就只有口号,没有行动呢?看来必须和学生们敞开心扉好好聊聊了。
        上课时间到了,我没有急着上新课,而是很忧愁地对学生们说:“今天老师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请你们帮忙解解。”学生们顿时来兴趣了,我都还没说难题,他们一个个都伸着脖子想来帮我了,我接着说:“我们班要评选一个文明星,可我实在不知道选谁,知道为什么吗?”学生有些疑惑了。“文明星,最起码得有礼貌,比如在学校,见到老师总得问声好吧?在学校喊我最多的,是我上一届的学生,现在读六年级的,他们不管谁在哪见到我,都会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但是我不能再评他们中的一个为文明星了,我得评咱们班的,可我实在想不出我们班上的同学有谁在教室外面跟我打过招呼。我问了黄老师,她说她也记不得谁喊过她。你们说,你们这样,让我评谁为文明星呢?”听我说完这些,所有同学都把头低下了,我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好意思,于是我有接着问:“我是这么喜欢你们,可你们却招呼都不肯跟我打,游老师心里可难受了。你们不喊我,是因为我和黄老师真的很不讨你们喜欢吗?”“不是!不是!”学生们都异口同声地喊起来,显得那么激动。“既然不是,那下次见到我,你们别把我当陌生人好吗?”“好!”学生们大声的回答我,从他们的声音里,我听出了他们的决心。果然,从那节课起,班上的同学都能跟我打招呼了。今天放学时,一件更让我感动的事发生了,由于开会开得久了,同事们差不多都走了,可我还一个人在等车,这时,班上一个很胆小的女孩子在马路对面看到了我,她隔着马路大声喊我,还关心地问我怎么还没回家,让我心里禁不住乐了起来。后来,我终于有车回家了,她还在旁边大声地跟我说再见。简单的一句话,把寒风加在我身上的寒冷都驱走了。
        同样的内容,由于我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收到的效果也完全不一样。从这件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语言的表达方式真的太重要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