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云兮

希望把我所带过的学生的足迹留在此处。

 
 
 

日志

 
 

《把句子写具体》教学反思(粟裕希望小学 游玉洁 原创)  

2016-12-09 11:56:50|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上的《把句子写具体》这节课是三年级的起步作文指导课,我设计的目的不是指导学生写一篇作文,而是掌握一种扩句方法。这是一堂我上过很多次的课,可对于今天的课,我自己感觉是一堂缺陷太多的课。
       首先是板书出来问题。这是我的老毛病了,想不到这次又犯病了。在指导学生想象白云的形状时,我本该板书:展开想象,可惜我完全忘了,直到指导学生自主练习时我才意识到,才匆匆找了个不完美的机会补上了。其次是板书不美观。对事物进行描写,我是要指导学生从特点和想象来写的,可是板书时,我写了一“抓特点”,写了一个“展开想象”,从格式上来讲这是不对称的,而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不足。如果再上,应该改为:抓住特点  展开想象。另外,板书的内容不够。就特点来说,如果我能将颜色、形状作为副板书写上的话,或许效果会更好。
        第二、这堂课存在的最大不足——作文评价不到位。这节课开头很好,课堂气氛好,师生互动好,可到后来,整堂课慢慢变冷,这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我的评价不够。我让学生自主评价,而学生多数是对读书的评价,比如声音洪亮,读得很流利等,并没有对句子进行评价。虽然我提醒了学生,但并没有把学生纠正过来。我没有能够从句子是否写具体了,是否写得生动方面指导学生评价。另外,我自己评价的语言也太少,用了很多“棒”“不错”来评价,语言没有指导性。有一个学生的作文写得特别好,在她读完后,我本想用几秒钟的沉默来表示赞扬的,却成了画蛇添足。对于这么好的文章,我居然没有想到说要单独拿出来评一评,这真是天大的失误啊。
      第三、还是我自身的问题。评课的老师说,作为三年级的作文课,老师应该更活泼一些。但实在由于我的性格问题,我不知道如何去表现活泼,因为我根本就不是一个活泼的人。要我在课堂上做一些夸张的动作,说话夸张一些,真的很为难。也正是因为我这样的性格特点,使我这堂课得不到增彩。为了呈现一个更好的课堂,看来我真的应该学会放开自己。
      这节课,我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但也正是因为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我才有了改进的方向。
      期待中下一次的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